以影響代替指責

“以影響代替指責”,这句话说得真好。

潜移默化,润物细无声,远不如这七个字来得明白:以影响代替指责。

曾经,在学校时代常以模范为榜样,自以为,别人做到了自己也可以做到,我做到了别人也要做到。因此,常常为别人没做到或没做好的事情郁闷气恼而指责,也因此,与别人的合作关系难以愉快的延续。

有一件事,我记忆深刻。暑假去一特产店打工,有老板夫妻两人,三个工仔包括我这个唯一的短期工。老板的储货仓库在二楼,临时调动的货物放在一楼院内,用一大铁门锁着。有一天晚上收完档好一阵了,我和店里的员工莉娜在一起聊天。突然老板叫了一声:小彭,过来。然后说:你们看一下。他示意了一下还敞着的大铁门。我和莉娜过去一看:真的,大门忘关了,还没锁上。然后,她去拿锁匙,我去栓门。同时,老板看着我们,站了小会从大门外退去了。我和彭莉娜互相对望:幸好老板没骂我俩。那时我心里记下了:以后可别忘锁小院的大铁门,丢了东西可赔不起。

对具体的一件事,影响的作用远远大于指责的作用,而且还可以收到反省的效果。一举多得,何乐不为?